洪森不打中国疫苗惹怒中国?中方驳斥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详情是什么?

2021-04-06 10:33:18 作者: 洪森不打中国

  4月1日,在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第二批新冠疫苗抵柬之际,王文天大使接受当地主流媒体巴戎电视台专访,就中国援柬疫苗和两国抗疫合作等回答提问,全文如下:

  一、请问阁下如何看待柬政府的抗疫举措和疫苗接种进程?

  作为一个外交官我其实不应该对柬埔寨的内部事务评头论足,但是既然你问到了,我就谈几点个人感受:

  首先,我觉得在洪森首相的坚强领导下,柬埔寨的抗疫工作做得非常好,柬埔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疫情防控综合成绩最好的国家之一。

  第二,柬埔寨的防疫政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为了减轻民众负担,政府出台了免费隔离、免费治疗、免费接种疫苗的政策,而且还为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发放生活补助金,全力以赴救治确诊患者。

  第三,柬埔寨十分重视抗疫国际合作。柬高度重视与世卫组织以及中国等友好国家的抗疫合作。疫情初期,柬埔寨向中国等友好国家捐赠了大量抗疫物资。洪森首相还批准无处停靠的外国邮轮停靠西哈努克港,体现了高尚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虽然目前柬埔寨疫情出现了一些反弹,但总体可控,相信在洪森首相的领导下,柬埔寨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柬埔寨的疫苗接种工作开展的也非常顺利。柬是东盟最早接种新冠疫苗的国家之一。为了有序开展接种工作,政府成立了疫苗采购委员会和疫苗接种委员会。一方面积极争取更多疫苗,另一方面按照优先顺序积极开展接种工作。我们相信在柬政府的有力协调和民众的积极配合下,一定能早日实现政府制定的接种目标。

  二、中方通过援助物资和派遣专家组等方式积极帮助柬方抗疫,并在近期最先向柬提供疫苗援助。请问中国政府尽心尽力帮助柬方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最先向柬提供疫苗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