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即将结束太空之旅 嫦娥五号任务着陆场在哪里

2020-12-16 17:53:49 作者: 嫦娥五号即将

  带着2公斤宝贵月壤的嫦娥五号行将完毕“太空之旅”,在内蒙古中部草原的四子王旗着陆场着陆。日前,着陆场体系已完结最终一次归纳演练,各项准备作业组织妥当,全力迎候回来器安全回家。

  这是嫦娥五号使命着陆场体系打开的最终一次全体系归纳演练,根据使命组织,空中、地上分队分别从待命点向回来器落点查找前进。

  “已目视发现回来器,回来器呈直立状况。"

  总台央视记者常艳玲:我现在是在嫦娥五号回来器模仿舱的处置现场,气候真的十分冰冷,可是咱们的空中分队、地上分队根据这个落点预告,现已依照时刻准时抵达处置现场。

  处置人员完结回来舱外观查看、着陆点坐标丈量、有害物质检测等演练后,随即打开回来舱吊装和转运。

  嫦娥五号回来器查找收回使命空中分队指挥冯超:在最终一次全体系演练中,咱们进一步查验了空位分队协同查找的流程和接口,进一步查验了查找收回分队夜间查找收回处置转运的才能,进一步查验了使命配备、作业状况和性能参数。从演练成果看,空位分队协同顺畅,空中分队抵达现场敏捷,地上分队处置作业有序,达到了预期意图。

  和载人飞船回来舱比较,嫦娥五号回来器的体积只要飞船回来舱的约1/7,着陆面积却是载人飞船的16倍,在天寒地冻的夜间寻觅如此小的方针可谓难上加难。针对此次使命呈现出的新特点、新应战,承当此次使命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查找收回分队,充分考虑或许呈现的最复杂情况,不断完善计划预案,优化查找力气布势。

  嫦娥五号使命着陆场区指挥部成员卞韩城:咱们从技术上采取了一些办法,比方咱们将雷达的丈量数据通过处理送到直升机和查找车辆上,在中距离,咱们在直升机和查找车辆上,加装了侧向设备,来引导直升机和车辆查找挨近回来器,帮忙查找人员快速地发现方针。

  此次查找收回是四子王旗着陆场时隔4年后再一次执行使命,区域环境发生了较大改变,新增了很多铁丝围网、高压传输线路、移动通讯基站等设备。为了保证直升机可以在方针区域安全下降,地上搜救车辆可以顺畅抵达,前期,搜救收回大队结合冰雪夜间环境进行了近30次的着陆区地势勘测。

  嫦娥五号回来器查找收回使命地上分队指挥张锐:首要勘测了收回区内的一些风险的地物和地貌,累计标示了通讯铁塔100余座,测风塔30余座,还有这个牧民点2800余处,要点对收回区内的沟壑、断崖以及一些小湖泊进行了符号,为各级指挥员决议计划供给了根据。

  到现在,着陆场体系现已打开了3次夜间查找收回专项练习、1次积雪暗夜极寒条件查找收回演练、1次大规模着陆误差和3次全体系归纳演练,全面提升了查找部队空位协同联合搜救才能。

  嫦娥五号使命着陆场区指挥部成员卞韩城:如果把嫦娥五号整个使命比作一场接力跑,那么咱们查找收回使命便是最终冲刺的一棒。现在,咱们着陆场体系的各项准备作业现已组织妥当,咱们有决心也有才能圆满地完结此次查找收回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