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基本公共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供给 是根据我国国情作出的创新性举措

2021-04-22 10:37:04 作者: 将基本公共服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刚刚公布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相关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这次出台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原则上每5年对标准水平进行集中统一调整。同时,适时调整个别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

  赵辰昕介绍,将公共服务划分为基本公共服务与非基本公共服务,并且以清单化、标准化的方式,将基本公共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供给,应该说是根据我国国情作出的一个创新性举措。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不断提升,国家的保障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基本与非基本公共服务的界限和范围肯定不是一成不变的。

  标准如何调整?赵辰昕表示,原则上每5年结合基本公共服务相关规划的编制,在全面评价评估基础上对标准水平进行集中统一调整。  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重大政策出台、规划中期评估等,适时就个别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进行动态有序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