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棉时代溯源新疆棉田,探索棉与自然

2021-02-04 15:35:08 作者: 全棉时代溯源

  新疆,成长着我国最好的棉花,也是全棉年代棉花原材料的优质产区。为了探寻棉花,探寻棉与天然,棉与人的互生联系,全棉年代敞开了从棉田到工厂,再到日子的全链溯源之旅。

  “植棉禁区”的成长奇观

  北纬42度以北区域,曾被苏联农业专家视为“植棉禁区”。1950年春,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进入准噶尔盆地玛纳斯垦区(今石河子垦区),在小拐荒原种出了榜首块棉花地,并由此拓荒了祖国最西北的植棉基地。

  由于周边都是广袤的戈壁滩,劳动者用人力将大石头搬走,留下砂石过半的土壤,种上棉花。可以说,石河子的棉花,便是从石头里长出来的。凭仗两百多天的足够日照,丰厚的热量及昼夜温差大等天然优势,成果了棉绒长、絮色白、质地柔软、手感舒适的高等第新疆棉。

  沙暴中,棉苗破土而出,为沙漠种下星星点点的活力;盛暑中,棉蕾始现,绿色的期望延伸;丰盈季,棉花吐絮,采棉者一边繁忙地作业一边天但是然地开端歌唱,表达收成的高兴。而最终这一幕,曾让与全棉年代合作过的日本拍摄大师上田義彦感同身受:“棉和天然,棉和人之间,公然有着深入的联系。”

  黄沙戈壁上的“白色卫兵”

  新疆境内,有大于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139个,水域面积约5500平方公里。但是,另一组数据,相同让人不能忽视。新疆是我国沙漠面积最大的省区,沙漠面积达42.1万平方公里,占新疆总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占全国沙漠化土地的三分之一,全球沙漠以每年5%的速度在扩张,新疆也相同。

  “原来是沙漠一来,咱们就往其他当地搬,每隔几年就要搬一次家。但细心想想,它一来,咱们就搬,搬到哪是个头?假如不做出一些改动,那么总有一天咱们会无处可去。”

  棉花的栽培,让人们找到了对立沙漠化的办法。近些年,全棉年代关于棉产品的开发,更是带动了全国棉花原材料的使用,带动了棉花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据了解,2008年新疆棉花栽培面积2938万亩,二零一八年已达到5019万亩,产值提高70%,棉花产值也由287万吨上升到500万吨,产值提高78%,越来越多干旱而瘠薄的土地,变成可播种绿地。棉花,不只是作物,仍是抵挡沙漠化的卫兵,是土地的期望。

  棉,为天然可继续助力

  在地球上已有7000年前史的棉花,无疑是“可继续”的代名词。栽培棉花,不只可以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缓解温室效应与冰川消融,平常多用棉制品,也能削减塑料与化纤进入海洋;棉花在成长过程中吸收很多二氧化碳,经过光合作用开释很多氧气,全球棉花栽培每年吸收相当于750万辆客运车的尾气排放;棉制品用弃后埋在土壤里3个月即可天然降解,变成有机肥料。可再生,可循环,可降解,可继续,从海洋、陆地、天空到日子,棉花的栽培和存在,便是把一个天然、无污染的环境还给国际。

  根据一份对棉花的酷爱和对棉花价值的了解,全棉年代成为只用棉纤维做出全棉全品类的国货品牌,从榜首张纯棉柔巾,全棉全表层卫生巾,全棉表层婴儿尿裤,到全棉无纺一次性内裤,全棉无纺布环保袋……全棉年代深信舒适、健康、环保的棉制品,可以最大程度地代替化纤制品,削减对皮肤的损伤,下降对天然环境的污染,引领安心,美好,可继续的全棉日子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