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聊聊“水相城”!

2021-03-23 18:52:56 作者: 世界水日,聊

  公元前514年,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相城”因此而得名。

  苏州相城因水而兴。水是这里的根脉。3月22日,是第29个“世界水日”,也是第34个“中国水周”的首日,我们走进这座“江南水城”。

  阳澄湖、北太湖、漕湖、盛泽湖、珍珠湖、春申湖…细细数来,相城区内有河道1100多条,省骨干河道13条,省保护名录湖泊10个,水域面积达151.472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30.9%。“水相城”名符其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守护这一方碧水,相城可谓是做足了“水文章”。

  先来看一组“十三五”时期数据: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从90.79%上升到98.9%。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每万元16.74立方米下降到每万元15.05立方米。

  III类以上地表水比例从66.7%增加到75%。

  成功获批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称号。

  城区防洪工程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相城不断以科技助力水资源利用,以铁腕态度进行水环境治理,以“全民河长制”保一方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

  水利管水治水有成效

  水,源远流长。水资源保护,24小时在线。

  2016年,相城启动智慧水利信息化建设项目,围绕“1朵水利智慧云(政务云平台)、2大运营中心(指挥调度中心与云资源服务中心)、2大系统平台(水利平台与水务平台)、N个业务应用(包括水利专题GIS、防汛防台、水利工程等)”的顶层设计,将水利水务信息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共享,加强智慧水利水务应用一体化,并完善水利信息化网络与安全体系建设。

  打开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实时监测图,上面布满了全区的各类监控点位,易涝点、闸站、取水户、污水厂、水雨情监测点、泵站等得以清晰展现。

  “智慧水利平台在各类工程建设、防汛防台以及各种水情的调度处置响应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对各种水情、水资源的监控监管方面达到了实时在线。”相城区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相城还将在现有智慧水利平台的基础上,增加水雨情、视频监控的采集点位,接入整合农村基层防汛应急调度平台、河长制管理系统等,推动相城智慧水利建设更上新台阶。

  治理确保水网美清净

  铁腕治污、守护生态,相城以“263”“331”等专项整治为抓手,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 2017年以来,相城开展电镀(线路板)、印染、化工全行业整治,相关高污染企业实现“清零”。

  累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1.36万余家、关停率达82.4%,清理村级工业区84个,腾空土地近1.1万亩。

  在相城每一条河、每一座湖都有自己的“健康档案”,这便是相城的 “一河一策”“一片一策”制度,河湖无论是“生病”“健康”还是“亚健康”,都有细化标准和详细记录。这份“健康档案”也是相城治理河湖时“对症下药”的最好依据。

  夏圩港位于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境内,长期以来,因为东侧湖沁花园安置小区部分雨污水管混接,导致有污水直排河道。加上岸上污染入河沉积腐败,河道底泥淤积较深,导致这条河“生了病”。 根据这份“病历”,相城首先对岸上湖沁小区2315户住宅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连同2300多个底层车库及所有居民楼南阳台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又对夏圩港实施清淤、疏浚,并在连通的河道内设置溢流堰、周边闸站来控制夏圩港河道水位,既便于河道活水循环,也兼顾排涝功能。

  如今的夏圩港恢复了往日的美丽,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这也是相城系统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道缩影。近年来,相城区紧紧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湖养护管理目标,扎实组织开展农村河道管护工作,获省农村河道管护考核第一等次。

  河长守一方绿水长清

  3月19日,全市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暨水环境全面提升工作部署会召开。

  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领导人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着力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三篇文章,擦亮苏州名片,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苏州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鲜明特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