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鸡花千万请岳云鹏,成为品牌首位明星代言人

2021-03-31 15:06:09 作者: 老乡鸡花千万

  2020年9月1日,知名相声演员岳云鹏成为老乡鸡首位明星代言人!据传,签约岳云鹏2年代言费市场价1000万!这也是第一个邀请明星代言的全国性中式直营连锁餐饮品牌。

  此前,在餐饮业,大多是餐饮老板“为自己代言”:毛肚火锅品牌巴奴创始人杜仲兵、西贝莜面村创始人贾国龙、拥有43家直营店的湘菜品牌费大厨创始人费良慧……

  餐饮老板自己为品牌代言VS明星代言,哪个更有价值?老乡鸡此次请明星代言的背后,又暗藏哪些新信号?

  以往,邀请明星代言的大多数是加盟连锁餐饮品牌。

  老乡鸡可以算得上是第一个邀请明星代言的全国性中式直营连锁餐饮品牌。

  1、全国知名度不足0.01%,老乡鸡找明星代言为布局北京

  8月27日,老乡鸡束从轩在官方公号亲自”喊话“岳云鹏,十万火急想要邀请他来做品牌代言人。

  昨天老乡鸡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称,著名相声演员岳云鹏,正式成为老乡鸡首位品牌代言人。

  之所以选择岳云鹏作为代言人,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主要有两点考虑:

  1)拥有800多家直营门店,但品牌全国知名度不足0.01%

  老乡鸡虽然已经位居中式快餐品牌榜首,拥有800多家直营门店,但经过在北上深杭市场调研发现,它的品牌全国知名度还不足0.01%。

  2)邀请著名相声演员代言“造势”,打开北方市场

  老乡鸡今年规划将进军北京等一线城市,近期将在北京开店。但是虽然在区域品牌声量很大,在全国知名度却很低。

  为了打开北京的市场,束从轩想借力岳云鹏的全国知名度,提高老乡鸡的声量,为布局全国做好准备。

  2、“麦、肯”等西式餐饮,早已开启明星代言之路

  老乡鸡此次的新动作,也为中式直营连锁餐饮请明星代言开创了先河。

  但其实请明星代言在西式餐饮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无论是肯德基还是麦当劳等品牌,都在明星代言上不断加码。

  自2014年开始,肯德基就开始采用明星代言的品牌策略,从张亮,吴莫愁,陈晓等,到后来的李宇春、薛之谦和鹿晗、TFBOYS、黄子韬都是每年最有关注度的明星。

  经过摸索规律可以发现,西式餐饮品牌在每次推出新品、优惠活动、以及节日节点都会邀请明星代言。不仅有品牌的形象大使,还有新品、优惠打折活动套餐等推出的专属明星代言人。

  比如当年TFBOYS,代言的KFC“愤怒的汉堡双人餐”,从开始预售截至当天下午3点,短短几个小时,该套餐在肯德基线上旗舰店的预订数量已超9000份。

  如果说邀请明星代言,还只是中式餐饮连锁品牌的一个小小开端,那西式餐饮已经在这条路上发展的越发成熟,打法更加多样化。

  餐饮老板代言VS明星代言

  餐饮品牌选择代言人,目的无非就是为品牌赋能,人格化品牌,打通顾客的心智,获得更多流量红利。

  对于中国直营连锁餐饮品牌,餐企大多还是选择餐饮老板“为自己代言”,老乡鸡的此次请明星代言,无疑打破了这种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