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肉价菜价会大幅上涨吗?预计价格大幅波动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2020-12-25 10:05:45 作者: 元旦春节肉价

  十二月24日,农业乡村部就当时及元旦、新年期间我国粮食和首要农产品商场局势、出产局势举办发布会。

  农业乡村部商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答复封面新闻记者发问时介绍,“菜篮子”与民生休戚相关。本年秋冬季以来,跟着猪肉商场供给持续改进,价格接连三个月回落,蔬菜出产保持稳定,价格季节性回落,“菜篮子”产品供给局势整体上好于去年同期,价格也呈稳中有跌的走势。据国家计算局计算,十一月份CPI环比下降0.6%,其间首要是肉、蛋、菜等食物价格跌落带动的。

  他表明,从元旦、新年局势看,首要“菜篮子”种类产能和供给是有保证的,假如不发生大范围低温雨雪灾祸气候,估计价格大幅动摇上涨的或许性不大。

  分种类来看,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后有望趋稳。十一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已接连6个月添加,生猪存栏同比已接连5个月添加,估计元旦新年期间猪肉供给量比上年同期显着添加,猪肉价格在新年前受需求拉动或许小幅震动上升,新年后企稳回落。

  家禽存栏产能处于历年较高的水平,禽肉、禽蛋商场供给有保证,价格不会呈现显着上涨,依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肉牛、肉羊三季度末存栏环比均有所添加,年底出栏也将持续添加,但进口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受元旦、新年消费旺季影响,牛羊肉价格呈稳中有涨走势。

  水产饲养产品上市加速,估计水产品价格稳中偏弱。本年蔬菜栽培户出产积极性高,冬春蔬菜全体供给才能稳中有升,菜价将按终年规则运转。生果整体丰登,商场供给足够,价格受需求拉动将持续季节性小幅上涨。

  唐珂指出,下一步,农业乡村部将采纳针对性办法,做好节日期间重要农产品出产供给作业,避免因突发疫情或灾难性气候导致的产销联接不畅问题,实在保证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