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全面复苏 大唐财富:2021年中国经济成全球引擎

2021-01-05 17:14:27 作者: 三驾马车全面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30日,中欧领导人一起宣告如期完成中欧出资协议商洽。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中欧出资协议展示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敞开的决计和决计,将为中欧彼此出资供应更大的商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准则保证、更光亮的协作远景。

  历时九年的中欧出资协议商洽顺利完成,这也向全球开释了我国构建“愈加敞开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决计。展望2021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未有之大疫情,我国现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并且以愈加敞开的姿势为国际经济供应复苏动能。关于出资者而言,重视我国经济走势,重视疫情下全球仅有完成经济正增加的首要经济体是题中之意。

  2021年,我国经济何去何从?绝地反弹后我国经济增加态势能否持续?大唐财富为您整理影响本年微观走势的若干节点,带您更好的认知当下,并助您决胜未来。

  为全球复苏供应动力

  二零二零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交易遭受重创。国际交易组织上一年十月6日发布的《全球交易数据与展望》陈述估计二零二零年全球货品交易量将萎缩9.2%。陈述一起猜测,2021年全球货品交易估计增加7.2%,大大低于此前逾越20%的增加预期,交易规划将远低于疫情前水平。

  大唐财富注意到,虽然大都权威组织都以为2021年全球经济将会出现软弱复苏,但这些组织都高度重视“疫情开展和政府采纳的防控办法”,例如二零二零年年底,跟着第二波疫情的持续加剧,以英国为代表,很多欧洲国家提高防疫等级。疫情冲击下,“此前遭到按捺的商场需求耗尽,企业库存得以弥补,交易复苏和增加的气势或许会大幅放缓。”

  在全球交易持续萎缩的布景下,我国进出口交易可谓“鹤立鸡群”。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现,二零二零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规划创前史同期新高。1-十一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9.0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1.8%。以美元计,进出口4.17万亿美元,增加0.6%,增速初次转正。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前5大交易同伴进出口均增加。

  二零二零年,我国成为全球应对疫情冲击的最可靠后勤基地,为各国连绵不断的供应各类出产日子及卫生抗疫物资。与此一起,我国更进一步扩展敞开,扩展进口,我国进口占全球比例上升0.8个百分点,为国际经济交易协作注入生机。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15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议——区域全面经济同伴关系协议(RCEP)正式签署,成员国包含东盟10国与我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经济体量、交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

  以区域全面经济同伴关系协议及中欧出资协议为关键,我国与东盟、欧盟、日本、韩国这四大交易同伴构建了更为亲近的交易关系,这对加强各国疫后经济康复、促进长时间昌盛开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推进效果。

  二零二零年,我国进出口的抢眼体现远超商场预期,更成为拉动经济增加的重要动力。大唐财富估计,全球疫情冲击下,我国制作强壮的供应才能得到了全球的认可,全球制作业与我国不光没有“脱钩”反而愈加严密。2021年,虽然全球交易康复至疫情前仍遥遥无期,但我国进出口交易仍将坚持稳定增加,我国愈加敞开的商场也将为全球经济复苏供应动力。

  出资 消费驱动最大内需商场

  二零二零年年中,面对严峻的表里局势,“推进构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彼此促进的新开展格式”被决策层重复提及,这一思路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政治经济开展的根本方向。一方面,国际经济深度阑珊、国际交易和出资大幅萎缩将对我国进出口带来较为晦气的外部条件。凭仗全球最完好、规划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强壮的出产才能、完善的配套才能,二零二零年我国进出口交易不降反升。可是面对全体萎缩的全球商场,咱们不得不高度重视外部环境的改动。另一方面,我国超大规划内需商场也成为经济开展的定海神针。并且我国行将逾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内需商场。

  不管从出资仍是消费视点看,我国商场现已成为国际各国抢夺的主战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