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应急管理厅:夯实基层应急能力 牢筑人民源头防线

2021-01-18 17:14:35 作者: 广西应急管理

  公民论坛网北京讯(刘让兴)为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救援部队建造、强化应急办理装备技能支撑的重要指示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办理厅在二零二零年度狠抓应急救援部队的建造作业,树牢安全开展理念树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祸防治系统,有用进步防灾减灾救灾才能,如期完结广西全区自然灾祸事端现场移动指挥部的建造作业,为保护公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供给有力保证。

  强化应急装备技能,整合优化科技资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办理厅在设备硬件和软件信息化建造方面完结建造整个移动指挥系统,包括1个自治区级应急指挥中心、1个自治区级现场移动指挥部、14个市级现场移动指挥部、71个县级现场移动指挥部。整个指挥系统完成了国家部委、自治区、市、县四级应急办理单位立体掩盖,包括广西全区14个市应急办理局、71个县应急办理局和2个应急联动单位。经过推动应急办理科技自主立异,依托高科、信息化设备技能进步应急办理,大力进步应急办理作业科学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健全危险防备化解机制,着力加强应急救援部队建造。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应急值守,应急办理部门随时或许面临极点状况和生死考验。坚持从源头防备,二零二零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办理厅先后树立2支应急主干部队“广西应急雄鹰举动队”“广西应急通讯保证队”。经过加大先进适用装备装备力度,建成了一支专常兼备、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应急救援部队,成为应急办理真实的尖刀和拳头力气。组成应急救援部队是习惯国家办理系统和办理才能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议计划,对进步防灾减灾救灾才能、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严重意义。

  应急办理承当防备化解严重安全危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祸事端的重要职责,背负保护公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护社会安稳的重要使命。1月7日,广西河池市南丹县中堡苗族乡气温零下3℃,当地乡民出产日子受到影响物资缺少。针对当地状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办理厅召开会议,经过卫星连线和无人机现场调度布置各地雨雪冰冻灾祸防护作业,为应急处置决议计划供给技能支撑。随后,桂林、柳州、贺州、百色市别离经过卫星连线和无人机传输当地实时气候状况画面,并报告防备应对低温雨雪灾祸气候作业布置组织状况。在几回严重突发事件中,这两支主干力气不负众望,在各自范畴都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并对信息化条件下应急救援新路子探究做出了更新的测验。

  当时我国各类事端隐患和安全危险交错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要素日益增多。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过程中,广西应急办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坚持以防为主、安全优先开展理念,坚决遏止重特大安全事端,健全公共安全出产职责制系统。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办理厅先后出台广西应急通讯保证队《应急救援作业标准》,成为自治区应急救援重要思维辅导攻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应急办理系统和现代化才能建造,既是一项急迫使命,又是一项长时间使命。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办理厅针对安全出产事端主要特点和杰出问题,科学认识致灾规则,狠抓整改执行,层层压实职责,全面进步归纳防灾减灾救灾才能,不断完善应急办理体制机制。